Friday, August 29, 2014

正向關係跟成功的關係 - Part 2 of 3



大台真人騷《沒女大翻身》全城鬧得熱哄哄。節目裡眾多「沒女」要醜有醜陋、要惡有惡、要懶有懶。究竟是甚麼令女性成為一個「沒女」呢?當然原因可以有很多,但是其中一個一定中的原因便是自我中心


 
在建立成功的人際網絡角度看,自我中心是當一方為了想在對方身上得到既定利益或想令對方對自己留有一個深刻印象,他會將自己想要的用自己的想法和方法嘗試去取悅對方。一般來說,這做法是無可厚非。首先,主觀地我們大都認為自己的想法永遠是最好的。其次是對大部分的我們,基於天生存在著的懶惰基因,想和表達自己所想的做法是最容易的。但是我們要知道,對方一日見這麼多人,每個人都在表現自己,覺得自己永遠是最好的。除非你的點子或你真的有其個人之處,否則對象只會對你印象含糊。要掌握對方對你的印象,你一定要知道他心裡所思所想才能把握勝券。


在跟別人建立正向關係 (Positive Relationship) 的時候,我們要留意對方很可能心裡想着以下的幾條問題:


  1. 你為什麼在跟我在交流?你有甚麼意圖?
  2. 在你的面具背後,你究竟是一個甚麼的人?
  3. 相比其他人,你有何不同?
  4. 跟我合作的話,究竟你可以有甚麼貢獻?
  5. 你值得我給你我的名片或聯絡方法讓你將來可以再找我嗎?




正所謂「知己知彼」,若果我們能多 step yourself into other people’s shoe,多想別人所想的,我們便能在建立人際網絡更容易「百戰百勝」。


下一篇網誌我們談談如何從溝通方面着手去跟別人建立正向關係!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21 August 2014
http://cthr.ctgoodjobs.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