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14

你的「心」在那裡?



還記得十多年前我的NLP路是從報紙閱讀到一篇關於NLP導師的訪問,當中他提出一條問題而開始的:「假若呢一刻你跟你的另一半吵架,但又要在一小時後跟客戶開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如果有一個方法能令你可以短時間內擁有一個資源狀態(Resourceful State)去開這個會的話,你說是否很好?」


想問大家,你整牙整得有多頻密?我自小開始由補牙,到脫智慧齒,到第一次杜牙根療程,到五年前跌傷四隻門牙引致五年後的今天要做第二次杜牙根療程,我的牙齒可算是多災多難。做一次杜牙根療程我需要見牙醫五次。每次坐在那張長椅上,我會讓自己進入催眠狀態然後跟自己說要有一顆把持心,因為過程終有完結的一刻。果然,時間好像真的短了,苦也仿佛受少了。


最近在 KORNERSTONE 舉行了一場NLP課程的簡介會。每次見到 KORNERSTONE 的主持人,她都會好有心的給我打氣。同時,她會問我有無信心會吸引好多人報讀課程。我每次都會這樣的回應說:「我既然來了做這件事,就一定會盡力。」不管在生活抑或工作,我們都要有一顆平常心去想和去做好當下的事情。只要盡了力用一個良好的心態去做好件事,結果是如何已是其次。驚喜的是,那晚結果是令人喜出望外的。


久不久在課程裡會遇見一些「抽離」份子。不管你有多努力,講的那個主題有多吸引,他們都會像蠟像館偷走出來那般,目無表情。換轉以前,我會以行為、態度行先去判斷他們的投入程度。但現在的我卻建立了一顆觀察心,給自己多些時間及機會去多角度觀察他們。NLP有云:「人們不是他們的行為。」 (People are not their behavior) 。只要多加觀察,你會發現那些人也有其可愛之處。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最終他們都會拿走他們想要的東西,大家開心。


在一個事事講求食腦的社會,能找到一個擁有以上三顆心的人真的寥寥可數。希望你能成為一員之餘,也希望你能讓身邊的人因為你的存在而有所得著。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18 July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