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一個包容的空間





 


 




 
一年一度的 Art Basel 藝術展覽上星期舉行了。首先感謝好朋友 RC complimentary admissions J 和我可進場參觀,享受了一個愉快的星期天下午。


 
我已經是第二次看這展覽。 上一次主要觀看展覽品,今次卻意外地看到多一些東西 --人種!!!  我發現藝術展覽原來包覽了一個非常闊的群組
 


出名的 (e.g. 鍾楚紅);平民的 (e.g. me);


手握著二百多元一杯的香檳酒賞藝術的,手握著 $5.5盒裝豆漿喝著的;


一睇就知會是大買家的 (e.g. 方逸華女士),一睇就知是「渾吉」的;


一睇就知是鑒賞水平的,一般睇就知是吹水扮專家的;


穿短打的「馬蘭勞」,穿著裙髹黑色腳甲油的男士;


有一家大細的,有單拖赴會的, 有老師帶一群學生來認識藝術的;


有一雙一對的情侶,有甜蜜的男男、女女同性 hold hands couples;


有中性打扮的女士,有女性打扮的鬍鬚男,有一眼看不出是男是女的朋友;


有真正來欣賞藝術品的,有的來只為不停影相但不管事後用嚟做乜的;


welcome在場人士睇他們的藝術品的 exhibitors, 好吝嗇在場人士睇他們的藝術品的 exhibitors
 


其實我最欣賞這些場合的地方是在場的人因為這是一個藝術展覽,所以人們的接受和包容性都不其然提高了很多。換轉平時,你不會無啦啦喺街見到方逸華女士,而見到名人、藝人很多人一定會指指點點,甚至明拍、偷拍他們,然後 post 上網。


 
若果我們能在日常生活裡對身邊的人多些包容,多些接受,同時持續能以身作則多些自律的話,相信我們的香港能製造多些和諧,少些「厚多司」。


 
P.S.  最後想分享一個在場的 scenario:  當我和 J 行到攰攰哋,好彩比我哋揾到一個提供在場人士稍作休息的六層高「藝術品」(它好像一個色彩繽紛的多層蛋糕般)。有一對港人父母帶同他們的小朋友坐在最高的一地層。原來場內規定,小朋友是不能坐在最高的兩三層,怕生危險。當有位「Q」姐姐勸予他們坐低啲,那對父母當她透明。當「Q」姐姐帶來另一位工作人員勸予,他們說「知道㗎喇,我們會小心啲」,但係仍然無走。我望到個小朋友一臉無奈,好似他都想聽話想走下去,但係見父母無反應,所以唯有不動。直至多一位「Q」哥哥,他們三位再度勸予後,他們才「嘴 mu mu」步下來。當他們來到我們的那層時,我聽到媽咪說了句:「真係麻鬼煩!」然後還一臉不屑的離開了。
 


當我們在笑/在怪那位港鐵的「厚多司」的同時,我們又有多大分別?最糟糕的是,那兩位被「厚多司」和「不屑港媽」帶大的孩子,他們的價值觀會變成怎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