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送蛇迎馬的意義


 

試想想:

今天是星期五,你的心情會否比星期一好好多?

今天是你的生日,你會否感覺自己又慧黠多了一點?

今天是年初一,對於新的一年,你是否對此滿有期盼?

 

我們每年、每星期、每天日復日的在生活和工作,其實在一天之間我們在知識、心智之差別可以有幾大?但係點解就以上的情況或重要日子下,我們的思考和情緒會有頗大的差異?

 

聽到頗多的朋友說,真的希望蛇年快啲過去,因為過得滿辛苦、不快樂。我會諗,只要過多一天,由年三十順利過渡到年初一,所有東西就可以 reset 從頭再嚟過,所有的衰氣都會一掃而空?

 

人的思考有時真的很有趣。上年年底去了 Los Angeles 一轉,跟當地朋友食了餐越南餐。他們在餐後會給我們每人一個 fortune cookie。我的那個寫著一句蠻鼓舞的句子,朋友很替我高興,我就當是一個祝福 (blessing) 、心存感恩 (thankfulness)。其實說到底,大家每天到是抱住很多「相信」和「認為」去做人,所以我們每天的喜怒哀樂其實都是取決於自己,是可以 nearly 100% 自己控制及改變的。

 

今年我們突然過年沒有活雞食,報導說很多人唔開心,又喺度責罵政府辦事不力。但我問過好幾個人,他們有冇活雞食其實無乜所謂。只要我們做人、睇野唔好咁執著,我們自然可以適應一些突然或預知的改變。

 

還有多得跟 J 不斷的互相提點,我們都會儘量去欣賞對方和身邊的人和事。正如在剛剛完成的 29th NLP Practitioner Certification Training,看見很多學員從 training 得到很多的得着,正面改變了很多,how can I not be blessed and thankful? 倘若我將焦點集中在他們的「頑皮」位或「粗心大意」位,首先一定搵到,其次一定會令到自己不快的同時,我的行為也一定令他們上堂上得唔夠過癮,最終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所以,my word of advice 是學懂 “Believe to see” (先相信、後求證) 。最重要是相信自己!即使你想迷信是 OK,但最緊要是相信自己及作出相應行動去實現目標。

 

「送蛇迎馬」給我的意義是我們又過了一天、過了一年,給我們一個好好的原因去 move on to another good day and good year to do well, just like we have always been…and always will!  Hold the belief that you can…YOU CAN!

 

May I wish all my dearest blog readers a very exciting and fruitful year of the Horse!  Keep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keep believe to see your positive reality at your doorway!  Ding Dong!!!


Note:  For my previous blog writings, please visit: http://weshare.hk/drharrywy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