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輕談性格分析測驗


作為積極和活躍的心理治療諮詢師以及職業教練,我們除了要不斷學習和吸收新知識去增值自己之外,也需要努力尋找或設計一些有用的工具以增強自己的諮詢及輔導能力。最近聽到行家推薦一個性格分析的工具叫泰勒‧約翰遜(T-JTA®)性格分析®。於是我二話不說就報讀了它的認證課程,希望透過它令我更有效應用於我的個人、兩性關係、家庭及職場的諮詢工作。

 

跟其他的性格分析測驗如 MBTIDISC Enneagram (九型人格) 一樣,T-JTA®性格分析其主旨是讓諮詢師和當事人對自己有一個有效和清晰的自我認知、多加對自己的欣賞和方向去處理當下的問題。要知道,性格從來都不應界分好與壞,因為每個性格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和優點,各也沾不了誰的光。也因如此,一個好的性格分析測驗,一定要對每種性格持中立的角度和態度,好讓當時人和諮詢師能夠不偏不倚、充份利用其測驗結果去工作。

 

作為教導認證課程的導師他們所扮演的中立角式也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既擁有對那個性格分析測驗和學問的認知,同時又要教導諮詢師如何演繹那一大堆的數據或圖表。倘若諮詢師在學習裡對某種性格產生了一些不應有的主觀好與壞的看法,他們在應用層面上會好自然引導當時人去了某些想法,甚至扭曲了其分析測驗的固有原意。

 

作為當時人,當他們選擇尋找一些專業協助去解決自己問題,前題很多時已說明他們已經頗為無助或思緒頗為混亂。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好多時會加以依賴諮詢師的專業和測驗的結果去看自己和當下的問題。假如測驗結果被標籤為「有問題」,當時人已經脆弱的心態可能會雪上加霜,令問題更難解決。

 

當我們上課時,導師已不只一次提出性格是天生的,改不了。這個性格分析測驗的主要目的是找出其性格的強弱 (而不是好與不好) ,從而作出調適及改善人際關係。但是當導師用一些特定的例子教我們如何分析那九種性格特質 (例如:一對性格相對特質是「緊張」和「沈著」),導師還是不自覺地灌輸了一些好與不好的思想。在這裡我想說的是,一個測驗是否有用,重點不單在於測驗設計本身,更重要是諮詢師有否把當時人的結果標籤化 (labeling) ,讓對方產生不必要的主觀看法。更甚的是,不論當時人的性格特質是怎樣強與弱,也有程度之分和情況之別,是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應該因應對方的個人測驗結果而不應模式化 (stereotyping)

 

最近很多客戶找我培訓他們的管理階層如何跟年輕下屬相處。一般來說,社會流行談論「八十/九十後」為「IQ高,但溝通技巧差、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對工作無熱情」,所以客戶希望透過我的課程能掌握一些方法去管理他們。老實講,技巧固然可以教,但首先是不要概括所有年輕人都是一樣。筆者眼見的就有很多年輕人是滿懷幹勁,對工作抱有熱誠,態度良好。事實上,可能年輕一輩仍欠缺了一些工作經驗、對事情的處理手法仍有待改善,但起碼他們大都敢想敢做。所以不論是性格分析測驗結果抑或是管理下屬,我們都應該把焦點集中在對方「做得好的」和「做得對的」東西,而不是「要改善的」和「做錯的」頭上去。這樣的話,作為一個主管或諮詢師,我們便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基礎去解決問題和改善彼此之間的相處之道。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5 November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