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15

鐵金剛也是人


我引頸以待的第24部占士邦電影《007:鬼影帝國》終於上映。這電影系列可真的是陪伴我成長的一個重要部份,因為鐵金剛這個英雄人物雖還說不上是我的偶像,但是他的風流倜儻形象、他那永不放棄的精神和打不死的能耐卻給我流下深刻印象。經過50多年歷史的洗滌,這一屆的特務007被譽為最有血有肉的占士邦。對我來說,丹尼爾基克所演繹的鐵金剛確實是最具人性、「最人」的一個占士邦。歷屆的007永遠都是一個英國紳士,會喝著dry martini,嘴角帶著微笑,瀟灑地開槍或用高科技武器成功殺敵。來到這位007,雖然開槍仍然有型自信,但是也有傷心、失落、無助的時候。他會喊、會鬧情緒、會為情所困,更會為尋找自己的身世而衝動犯險。電影導演和演員雖然把多年以來我對這位特務的形象完全打破,然而也促成三年前的《智破天凶城》成為系列最叫好叫座一部的占士邦電影。

 

在職場上,我們都被公司冠以一個職位銜頭。也因為這個銜頭,我們都會努力享受其權利和賣命去履行其義務,每天營營役役演繹那個被賦予的身份。不知你們有否經歷過,身邊的那位同事,一天當他晉升成為上司級後,原先的那個平易近人的他驟然變得陌生、機心滿腹、忌他護己;又或者一天你登陸一份新工,你的上司是一個出了名的「怪獸老闆」,極度鐵腕管治,令你的前人好似走馬燈般,來一個,走一個。要知道,上司和下屬都只是一個身份。若果我們能「翻牆」超越互相之間的身份,把對方和自己當是「一個人」去看待,跟對方用朋友或搭檔式相處,我們的視窗和關係又會否有所不同?最近在一個企業培訓裡,有一位學員在課堂裡跟組員分享,她的上司是全公司一致公認的「生人勿近」。但有一次上司邀請全組同事去她的家BBQ,那天她意外之喜發現上司原來是一個很關顧的人,也是一個很好的母親。自從那次聚會之後,雖然她們仍然是、下屬關係,但一些微妙的化學作用令上司和組員開始淡化彼此間的身份,讓他們成為伙伴的關係去相處後,一切再變得不一樣。

 

前陣子我歷屆的畢業生為我舉辦了一個驚喜派對慶祝我教授NLP十個年頭。對我來說,如果我用導師的身份去看待這件事,可能我會感到一份被尊敬或「比面」的感覺。但是我在堂上經常說,他們畢業後我們就是朋友,彼此都是 NLPers,所以不應也不需有上、下之別。也正因大家是多年朋友的關係,所以大家都是抱著老朋友聚舊的心態,大家都非常自在、也格外珍惜那份無隔漠的相處。沒有被彼此的身份所規限,大家便能更交心暢談。那一晚的聚首,感覺很不一樣,非常難忘。在此再一次感謝抽空參與和有心但來不到的 NLPers ,讓這個 NLP  十年誌成為我一個「橙色」的核心回憶 (Core Memory)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19 November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