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15

「3」之魅力


最近為香港一間著名學府的校務處設計一個幫助大學畢業生搵工的課程。基於課程的性質與及它的延伸性,所以我為了這個課程做了很多資料搜集。當中看過一篇文章裡提及一間英資藍籌大企業在面試時給應徵者的其中一條問題是:「你最喜歡的是哪個數字?」除了你的幸運數字之外,你會點答、又點解會咁答呢?

 

當然,有些以為自己好醒的應徵者會答「1」,因為壹代表第一,是最好的。但正正因為答案太「行」,所以那些應徵者被取錄的機會應該很渺茫。另有一些比較具創意和即興的回應如:「今天是星期五,現在是五時,我喜歡『6』,因為明天是星期六,這個面試完結後,如果你有時間,我們可以六時後一起 happy hour 去吧!」

 

若果我被問這條問題, 我的答案會是「3」。首先,「3」這個數字很既有線條美,又很飽滿。第二,唔知點解,當年我上幼稚園學習寫數字的時候,總是寫不對這個「3」字,永遠都會在它的頭上硬加上多一棟!可能因為被老師改簿打過太多大大個交差的關係,所以我之後很努力去練寫這個數字,形成對這個數字的感覺也特別來得深刻。

 

當然,自從當上演說技巧課程的導師以及心理治療師之後,我更了解到「3」這個數字的力量。心理學和市場學兩者都深明,假若要客戶對一件事情或產品產生一個印記式的記憶,我們便得在短時間內跟對方一而再、再而三把同一個信息重複地說三次。 像當年林海峰為某品牌的果汁橡皮糖配音的一句:「食多D、食多D、食多D!」在演說裡,若果我們想聽眾對我們所表達的東西增強其確信性,當我們把一個信息首次說出時,對聽眾來說是那是一個發現 (discovery);當他們第二次聽到同一個信息時,他們會把它當成一個傾向 (trend);當第三次聽到它時,在他們的腦海會形成一個模式 (pattern),因而對那個信息得到一個自然的確認和相信。

 

至於我今次為可選擇寫這篇關於「3」的文章,是因為這將是我在這個部落地盤倒數所撰寫的最後三篇文章。畢竟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在這個部落地盤已不經不覺接近二年,已不是一個短日子。很感激曾經閱讀過我和 Jack Tsang兄文字的你們。在未來的一個月,就讓我們在這個文字平台繼續交流、繼續珍惜大家的存在…while supply last!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3 December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