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人生的 Grand Finale

不知怎地,今年好像過得特別快,眨眼已來到2015的最後一天。每年來到年尾,我都會給自己一個回顧的時間去認真思考過去一年自己所做過的事情。是回味也好、反省也好,我認為它們是一些很有用的資源去好好裝備自己和籌劃來年的工作及計劃。

 

過去十數年,自從由一個受雇者變成自雇人士,我沒有間斷地為事業一直衝、衝、衝。從好的方面看算是做到一點成績,在NLP的界別算是站穩了陣腳 (這真的要感謝KORNERSTONE上上下下的同事鼎力幫助的成果),更在三年前開始教授NLP的導師課程,讓更多有心、有力的NLPers能更上一層樓,能透過NLP這平台持續為這個社會不同階層的人打氣和加油。這是一件非常感恩的事。但另一方面,我的人生和工作好像去到一個位,開始不斷地無限loop着。

 

家中小朋友已一歲多了。基於home office的關係,我有幸能夠參與照顧和親身見證着他的成長。當中過程固然很多是開心的時刻,但同時每天也有很多例行公事和慣常的程序要處理。我發現,這些常規性的日常工作是真的可以頗磨人的。但同時,我和太太意識到,只要我們把焦點集中去發掘小朋友在成長中的那些微細變化和感恩他每天的小進步,一切辛勞我們都覺得是值得的。

 

其實將同一道理應用在日常工作裡面,很多人都會覺得公司和老闆諸多要求,同時又覺得份工刻板苦悶、覺得生活好像沒甚意思。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人的一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痛一定有,但卻不等於苦。這從來都是在乎當時人怎樣抉擇而矣。」如果我們能夠把事件放大、放遠一點去看,確實我們很多人的人生其實是OK的。就好像恒生指數一樣,如果我們把指數條線拉長去睇的話,它是一條上升趨向的線。從另一個角度仔細看,如果我們能在工作和生活裡尋找一些細節位,我們一定能夠找到值得細味和慶祝的時刻。

 

說到底,一個人如何作決定,選擇怎樣去想一個人、做一件事、過怎樣的生活,你、我其實是有選擇的。以前的我,很多時候都在會怨天尤人,也有覺到時不予我的時刻。自從學習和透過教授NLP給予我最大的得著不只是學懂很多有效的溝通技巧,更甚是令我明白到,我的生活如何的過,是好是壞,都是自己選擇的;我的人生,我從來都是有 100% 主導權的,而不是被人牽動或操控。

 

很高興跟大家在這個平台見面接近兩年了。很感激你、我在此的相知相遇。2016我是充滿期待的。而其中一個新年願望就是希望你、我會在不久將來在我們的NLP課堂裡見面,能讓我們一同切磋、一同學習、一同成長!祝願2016大家都美滿快樂,一起努力為自己、身邊的人和社會再次/繼續發光發亮。

 

共勉之。再見!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31 December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