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正向關係跟成功的關係 – Part 1 of 3


 

「若果我們是為生活而工作,在加拿大工作便可。回香港,目標就要清晰。要成功,就一定要認識「食力」的人,也要讓對方認識你。所以,若果你真的決定回香港發展,第一件事就是找辦法做馬會會員,那裡有很多有頭有面、有人脈的人。」這是我在加拿大一位很尊敬、帶我出身的長輩語重心長的一夕話。

 

雖然十七年後的今天,我還不是馬會會員,但前輩的話卻一直銘記在心。今時今日,成功已再不是單單靠你識幾多東西或擁有多少個學位,而是你建立的人際網絡有幾闊  (Effective Networking)、跟別人的正向關係建立得有幾深 (Positive Relationship)。但有趣的是,即使大家都知道這是重要的 (Important),但卻很少人會投放時間去做(But Not Urgent) 正因如此,近年我致力舉辦大大小小的工作坊去推廣這課題的迫切性。在此想透過三篇網誌跟大家分享一些睇法和心得,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職場上以及生活上可以順利些。

 

到底甚麼是人際網絡? 要建立成功的人際網絡, 我們要在見面傾談間讓對方因為認識一個「不一樣」的你而感到興趣。那麼我們如何樣讓對方感到我們是「不一樣」呢?要知道,近這七至十年間我們人與人之間越來越被同化 (Homogeneous),你跟我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含糊。所以好多時候,跟不同的人交談後,往往對對方的印象好模糊不深。若想讓對方給你留有一個好的第一印象,首先你要找出自己的「招牌長處」(Signature Strengths)

 

若果我問你,做甚麼的時候會令你有忘形、完全投入去做一件事?你有沒有一個事件令你感到驕傲?你認為你做得最好的事情是甚麼?若果用五個單字去形容自己,那五個單字會是甚麼?以上問題會幫助你去識別自己的「招牌長處」。要知道,我們不需要同別人競爭,而是要清楚自己的長處來表現自己。當你清晰自己的長處,能在跟對方言談間用充滿熱情的態度去表達自己對一些經歷裡所學到或所以應用的招牌長處,用意是令對方引起興趣和聯想其相關性,從而讓對方想多加了解我們。要成功,我們要讓對方感到自己的熱情,增強我們對自己「招牌長處」的 buy-in 度,以及能伸延長處跟對方的相關性。

 

下一篇網誌我們談談如何有效地 step ourselves into other people’s shoe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6 August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