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正向關係跟成功的關係_Part 3 of 3





不知你在職場上或在社交情況下有需要跟陌生人溝通?要溝通的話又怎樣跟對方打開話題?


 我經常跟我的學員說,我其中一個最正確的人生決定就是進入四大會計師樓工作,一做十多年。當中大部分時間是當審計的工作。我認為做核數師,最大的挑戰不是找不到或解不到一些賬目,而是如何在僅有的時間跟一些不大喜歡見到你的客戶溝通而又可以把工作完成。這樣的工作環境不是久不久才發生,而是每天我們都要面對的情境。有了多年的 on-the-job 訓練,我現在 99 的情況下都能夠跟對方建立基本的親和力 (Rapport) 。要知道,要在現今職場上打滾甚至渴望出頭的話,自己本行的技術在上司眼中已是先決條件 (Pre-requistie) 。要成功,我們便要將自己認知的用最簡單易明的方法說出。更重要的是,對方想聽你說才可!




以下是我精選的三項跟對方建立親和力的必殺技:


  1. 先跟後帶很多時候,當我們想取悅別人,通常我們會將自己最好的東西展現出來。要建立親和力,我們要做的正好剛剛相反。我們要多讓對方多說話,多說出他們的喜歡的東西以及他們的特點。而我們要做的,就是促使他們多說,我們多聽、多認同。
  2. 主動出擊通常我在一些社交場合跟陌生人溝通,開始時他們都會尷尷尬尬不知如何打開話題 (當然也有一些人一開始便好有策略好主動地想在你身上拿取他們的想要的東西)。這裡「主動出擊 」的意思是我們要主動找一個共通的非商業性話題作為建立親和力的第一步。那些話題我們稱之為軼事或趣聞 (Anecdote) (例如: 最近熱門的冰桶挑戰)。也因如此,我們應多加留意日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的事和物,以作適當運用。
  3. 目不轉睛這不單單是表現尊重和禮貌這麼簡單,而是透過 eye contact “See to Listen” 。要知道,別人說出來的東西經常都不是他們心裡所想的。而他們的身體語言 (Non-verbal Cues) 往往才是最重要的指標。當然,擁有誠懇的態度和眼神跟對方交流和溝通,實在是「無得輸」。
     
    作為三篇博文的結語,我會覺得很多人至今仍然認為建立人際關係並不是一樣迫切性的事情,日復日繼續埋頭苦幹,固步自封。只要我們比大多數在職的你、我、他肯多行一步,有遠見地去開始建立(或鞏固現有的)人際網絡,成功和買樓我肯定不需要不食、不喝十四年這麼久!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4 September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