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Noise vs. Signal








 
 
打從馬年開始,我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有很大的正面的變動。工作上今年的主題 Change Management ,又好巧合地遇到一些有心、志同道合之士還有一些好 nice 的客戶合作,期待有新的燦爛火花會在今年發生。
 

而在生活上的第一大轉變是搬家!而搬遷的地方還是我在年頭之前是完全唔認識的地方 -- 東涌。我自出娘胎都是一個香港島人,也從來都無諗個會搬離開港島。點知在一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接觸到啲東涌樓,跟J商量後,決定 give it a try。就我們的幾次睇樓經驗,由屋內的空間 (for the price we pay),周遭環境的闊落感,見到的綠色,見不到的人流,東涌都比到晒!
 
想說的是,每當我話比人聽我哋會搬去東涌,他們大都會有以下的兩個反應:「哇,好遠喎!」,「哇,果度啲空氣好差㗎喎!」起初我都會因為他們那些善意意見令到我有少少擔心。所以我跟J找了幾個住喺東涌的學生跟J的同事問個究竟。得出來的是,他們住得非常開心。
 
喺正面心理學裡,我們會介分清楚 Noise Signal 的分別。Signal (訊息) 是一些真實和可靠的資訊令你能作出正確的決定,抓緊成功和開心的機會。Noise (雜音) on the other hand是我們周圍的一些可能是善意 (or not) 但不一定是事實或我們其實不需要的聲音去阻撓你去實踐你想做的事。要做一個決定,聽取意見是需要。但我們更需要清晰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然後找一些值得聽的訊息去接收,最後自己去求證。不然的話,我們便會因為別人的一些主觀睇法而 miss out咗一些大好機會。雖說好與壞是未知,但所有事情都一定有某程度的風險。小心計算、跟身邊最重要的人有共識、聽取 valuable signals 後,咪比自己試吓囉。試咗未必輸,唔試一定無得贏。大部分事情都會有代價 (trade-off),  最緊要 up sides > down sides還有 back-up plan 便可。
 
要知道,人類的適應能力很高的。最緊要是 keep on focusing what you want!  住咗喺新屋差不多兩個星期,好 Like!  希望你的下個轉變都會是一個快樂的經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