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超級英雄背後的悲哀





 美國隊長2:寒冬戰士


 
上週末同 J 看了《美國隊長2》,電影非常好睇,差不多完全無冷場。但看完卻有一點戚戚然。


 


故事雖然集中說自《復仇者聯盟》的兩年後美國隊長已開始適應現代生活,但適應不了現代政治的灰色地帶。但我覺得最令美國隊長驚訝的反而是資訊對人類的影響。在這個拳頭再不敵過一條USB 的年代,美國隊長要面對的已不再是用大力或勇氣便能戰勝你我他每日身邊被資訊操控的憂慮和恐懼。


 


作為超級英雄的一員,美國隊長經常被人標籤為 old school、思想守舊、唔識轉彎又老套。但我卻覺得他有一份好可愛的純真。他有一個很多現代人已沒有的素質 -- 對人的一份信任。要做到信任別人,首先你要有一份由內至外的自信。但悲哀的是,電影裡的美國隊長因為跟隊友 Black Widow完成的一個 mission 後,開始質疑自己還能否信任身邊的人。主要原因是資訊對人的影響已不只在日常生活層面,更植入了我們的人性深處。


 


所以很多時候我會選擇有啲事情唔會去 pay too much attention, 對人的行為我也不會多加演繹。假如需要的話,我會問清楚而不會去猜度。我們的生活已經夠複雜,若果我們還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懷疑猜度的話,我們會好辛苦。所以我會用「先信後疑」的態度,相信自己的同時也相信自己的 gut feeling


 


我始終堅信世界仍然是美好的。  Let’s start from our own self to start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for all of u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