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機會是留給有希望的人


我喜歡看電影身邊很多朋友和學生都知。因為我會經常在課堂上引用電影的情節去說明某些議題或直接用它作為隱喻帶出一些培訓重點。但最近我看過電影《明日世界》後,我在 NLP 課堂上,我沒有跟他們分享電影情節而直接建議他們去看它。原因不是因為電影特別好看,而是它想表達的信息就是跟我一直教NLP的目的和方向非常一致。

 

當我看過雜誌報導和跟朋友談及這電影,發覺很多人都有不少懸念,認為全片滿佈大量弦外之音,甚至覺得電影裡明日世界的人物等同外星人化身,跟多年傳聞的美國影子政府之間有着的陰謀合作。是的,這套電影不單是科幻懸疑歷險電影這樣簡單,它同時也帶出及預言世界末日發生的機會率。但既然這是一套迪士尼電影,所以我選擇了把它複雜簡單化,好好享受一個歷險之旅的同時也着力從電影裡尋找它想帶出的一些正面信息。

 

電影裡男女主角一凹一凸。男主角 Frank 因兒時發生了一些事故令他自暴自棄、對人容易生疑;女主角 Casey 自小因受父親的影響,常覺得世界是充滿希望和正能量。也因為這份正能量和樂觀滿瀉的蠻勁,她被未來再造人 Athena看上了,給予一個明日襟章讓她能超越時空進入明日世界,最後在明日世界拯救今日的地球。

 

事實上,現今社會每天所發生的事情,可以令我們不快的事情總比開心的多。也因為我們每天在營營役役的生活着,我們很少跟自己和別人談論理想,只希望快手快腳把手頭作品工作完成,可以回家睡覺又或者可以跟朋友見面唱K

 

一個樂觀的人一般被人統稱為阿Q,認為所有東西都是好的,仿佛世界是無限美好。對我來說,樂觀的人並不等同阿Q。樂觀的人應有以下的特質:

 

  1.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裡,挑戰和困難一定有,接受世界並不是完美的 (也不需要完美)
  2. 他們能夠接納現實的同時,也能找到一些令自己繼續前進的原因和動力;
  3. 不易放棄、也不言敗!
     
 
當世界有太多事情是在我們掌握之外,究竟我們能否把持去掌握自己的心態、繼續努力去裝備自己、堅持自己所想所要的讓自己一步一步的把它實踐呢?
這套電影讓我感受到,機會不單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更重要是留給有希望的人
這個夏季我將會跟 Kornerstone 和四位有心有力的新晉NLP培訓師一起舉辦一個為期五天的NLP課程給各大院校的大學生。目的除了裝備他們進入社會大學之外,同時也希望他們透過課程多加認識自己、多欣賞自己和別人、讓自己在所在的環境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期望透過這課程讓他們相信,這個世界仍然是有希望的。
很愛電影裡的一個故事:兩隻狼,一隻叫絕望和黑暗;另一隻叫希望和光明。你認為最終那一隻會贏呢?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18 June 2015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