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15

同事和仕途的相互關係


最近家人回加拿大探親。話說在回加拿大的航班上,我看了一齣在香港匆匆上過畫又匆匆落了畫的法國電影《公投飯票》。冷是冷一點,但仍不失為一齣好戲。故事主人翁是一位曾患抑鬱症的康復者。正當她回復工作能力能復工之際,她的一位要好同事來電告知她因為公司需要精簡人手以及要有足夠資金派發年終花紅給其他在職員工的情況下,在這天一眾員工投票並一致贊成公司派花紅而辭退這位女主角。在主角跟公司高層商議後,高層答應讓一眾員工在週末過後的星期一就事件再多投一次票以作最後決定。往後的故事發展就是女主角利用週末兩天的時間,逐家逐戶找每位同事斡旋,希望他們會在星期一投票時給回她上班的機會而放棄公司發放給自己的花紅。聽牌面已知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而戲味也正正在於女主角如何能說服過半數的同事投票支持她。

在現實職場生活裡,你是怎樣看你跟同事的關係?他們除了跟你共事之外,你跟他們可有工作以外的話題?放工後又可會偶然跟他們一起 happy hour? 雖然我知道你們在工作上一定是「食力一派」,但我認為跟同事建立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記得多年前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時,曾經有一位工作能力很高的同事,在一個公開場合跟我們分享他對職場的一個看法: 在工作環境裡,他既沒有也不需要任何朋友,公司裡全部的人都只是他的同事。我記得當時我跟在場其他同事互相對望一眼,心裡暗地替這位同事擔心。果然,在往後半年多的時間,每當他需要「同事」幫助的時候,不論上司、同輩抑或下屬,都會把他的要求、請求放到最後。最終他因為升不到理想職位黯然離開了。

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當未有關係之前,所有東西都是黑與白;但當人與人之有了關係之後,就很多東西都可以是灰色的了。也正因如此,所以我們學習 NLP 的其中一個得著便是學懂擁有一個樂意跟別人相處的心態 (Networking Mindset) 以及如何跟別人建立親和力的能力 (Rapport)

電影去到最後,女主角雖然最終成功得到一半的同事願意放棄自己的花紅而希望她能重回工作崗位,大家再次一起共事,可是基於某些原因她還是決意離開公司另尋出路。原來說到底,倘若工作要做得開心、仕途又要來得順利,除了有一班同聲同氣的好同事,有一個值得欣賞的上司和一間有承擔的公司也是同等重要。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4 June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