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從火星悟出欣賞年輕員工的地方




最近看了兩齣電影《見習冇限耆》和《火星任務》。發現兩者不約而同對年輕一輩的工作態度有頗多的著墨。

 

在《火星任務》裡,電影的骨幹當然是落在男主角落難火星數百天他如何展現求生意志和利用科學解決一個又一個的難題;而搞笑位則是那段突兀的中國國家航天局參與營救那段戲。但同時大家可有留意到,整個營救太空人行動的轉捩點除了中國的無私獻出航天科技予美國太空總署之外,那位黑人年輕航天研究員的機智推測、自我態度和非一般的處事手法正正發揮了意料之外的成果。這位名叫 Rich Purnell 的年輕人在電影裡的造型不修篇幅、工作日晚顛倒、對上司沒甚禮貌、無大無細,就連自己的頂頭大老闆太空總署署長都不認識。一般上司可能會覺得他態度囂張、目中無人,對他們束手無策、避之則吉。就連電影裡他的直屬上司都很氣結地跟他說: 「你可知道我是你的上司吧?!」他的反應卻是淡然處之。而他的行為更是非一般:為了完成工作和堅持自己的想法,他甚至做黑客入侵機構系統偷竊數據用作引證自己的推測;私自繞過正規途徑跟太空人聯絡;在高層會議裡無大無細去講解自己的看法 (同埋講說話無尾音!)。但當太空總署的高層和所有最頂尖的航天科學家對情況再想不到其他可行的方法,抽離自我的 Rich 卻偏偏計算出一條兵行險著的絕世好橋成功拯救流落火星的太空人。

 

而在《見習冇限耆》裡,電影利用不同世代不一樣的處事手法製造了很多笑話,也令電影裡的年長員工跟年輕的一群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協同效應 (Synergy)

 

我有趣地發現,現今荷里活很多電影製作都會加插不少不同世代間衝突的情節,就如《火星任務》這般史詩式科幻類型片也如是,可說是已成風氣。事實上,不同年代的人其處事手法有所不同是正常不過的事。就如當年我們是黃毛小薯之時,我相信我們的上司都會覺得我們所做、所想的也都是奇奇怪怪,不合他們心意的罷! 我想說的是,儘管我們處理事情的方法可能絕對可行,但不代表我們不能跳出自己的安全島,嘗試對方所提供的一些新方法;當我們的想法一定有根有據,但不代表年輕一輩的想法是錯的;當我們絕對有能力獨自把事情處理,但不代表我們不能讓下屬參與和跟他們合作,助他們成長、增強他們對工作的歸屬感和團隊間的協同效應。

 

很喜歡《見習冇限耆》裡的一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天生我才不應埋沒。」 既然身邊的人已經存在,與其為了他們跟自己的處事手法不同而深感不快,每天跟自己過不去 (最重要是對方卻往往懵然不知),我們倒不如好好的找出他們的長處,加以運用,多加賞識,讓他們感到自己有存在價值的同時,大家也能互相補足、互相欣賞,這樣不是來得更好嗎?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22 October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