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14

老闆這回事 – Part 2 of 2


 

近這兩、三年,其中一個我舉辦得最多的工作坊是教管理層如何推動及跟年青員工共事。究竟在老闆眼中,八、九十後的打工仔有甚麼特別?

 

就我的研究及走訪不同的上司和主管發現,老闆們普遍認為年青員工跟他們自己年輕時的工作態度很不同。「以前」他們會「抵得諗」很多,不會事事太計較。再者,他們覺得自己「以前」會尊重上司,聽話、「有大有細」很多。最後,他們覺得自己真的不懂得如何跟年輕員工用他們的方式、述語去溝通。OK,雖然我都已特別強調「以前」,也認同他們有時仍然停留在昔日的時光,應該向前看,與時並進,積極去令自己進步。這正是我在工作坊的一個重點。但若然你的上司還未有機會上過我的工作坊,又或者他們這一刻仍然選擇固步自封,面對他/她的話,你又可以點?離開還是留下從來都是打工仔的永遠 to be or not to be!

 

以下三點相信能夠讓你在老闆心中留有一個好印象、對你的仕途有幫助、更重要是每一天能有一個好心情上班:

 

  1. 完全掌握自己的工作範圍 我理解這時這刻你的工作可能真的很悶、很枯燥。但倘若你想得到上司賞識,首先要得到他/她的信任,令他/她放心給予更賦挑戰性的工作,而不是久不久便要上司收拾你的爛攤子
  2. 着力減輕上司的擔子即使你未必最喜歡你的上司,但若然你這刻仍然選擇留低的話,他/她便還是你的上司。要知道,跟自己的上司搞對抗,結果都是死路一條。既然如此,何不以另一角度去諗,去成就他/她,令他/她對你另眼相看?
  3. 從工作裡不斷多角度學習我可以理解假若跟正一個自己認為不大中用的上司是有多氣餒。不過我又覺得,一份工除了上司以外,其實可以從工作性質,其他同事,甚至自己的下屬都可以是學習的對象。但最基本是讓你的上司不會成為你的阻力,同時又會認為你是一個肯做肯學的員工,這樣就是最完美
     
    要知道,近乎所有的老闆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得力助手。他/她既幫到自己,又肯做肯學,令自己可以信賴委以重任。Learn to become this person!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23 October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