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做人為乜?





(感謝 J 好有心幫我找到這些七彩繽紛の笑面波波作道具去 actualise 當年那幅影像) 



這幾天我的
NLP課堂剛剛 covered 了價值觀 (Value) 這課題。個人認為這個 NLP topic 非常重要,因為價值觀掌管了一個人的 life priorities degree of motivation to get things done. 也是說,價值觀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你我的成功率、對事情的投入性以及開心程度。當然,我們的價值觀會隨著年紀及經歷而有所改變。
舉例說,我們在二十出頭之年,剛出來職場打滾,通常都會努力為自己的事業拼搏,不會事事都斤斤計較。今日辛苦過,他日得益必定是自己。就像前天在大厦電梯遇到一個看似是外國回流 80 後年青才俊,星期五黃昏才拉著輕便行李出 trip 似的,所以好奇心起跟他閒聊起來。他說工作着實很磨人,他回應我時說出的一粒字 “Breathless” 已說明一切。唔知點解,他令我想起「那些年」的自己,所以我跟他說,「加油呀,be assured that you will see your rainbow soon!!! 」便互相告別了。
剛過了人生上半場,呢兩、三年自己想着最多的問題是,「我想點樣好好行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也因為這條問題,近年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以前我會好 focus去令自己更加成功 (Success), 但現在我的 focus 是令自己更加有用,能多用自己的能力和知識去 make a difference (Significance) 但我絕不是說得好偉大、好大無畏那種。因為我深信若果自己都搞唔掂自己的生活和事業,揾鬼相信你能 make a difference ? 所以持續做好自己,有事業心以及維持一個 positive 狀態是必需的。我想說的是做人一定要識感恩自己已擁有的一切以及有一個做人のfocal point (焦點) 。這樣的話,我們便會不覺得工作和做人辛苦喇。
很多年前在我讀 NLP hypnosis 時,曾經做過一個名為「做人為乜? 」的練習。透過自己在一個輕度催眠狀態下,我腦中浮現了以上一幅改變了我事業甚至人生方向,影響至今的影像 (睇吓你會唔會意到? :>)



今日陽光普照,所以興之所致駕車跟 J 去赤柱幫襯西多士很出名的大排檔 「泗益」。除了星期二,他們每天都是朝六晚五營業,典型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模式。觀乎他們的生意額 (有條小人龍!) profit margin頗高 價錢以及「做唔切」般 模樣 (我碗腸仔紅腸丁等咗好耐呢!),應該已屬上岸,做著風流生意那種。但是看見他們由老闆到員工都在滿帶衝勁,中氣十足地幹活著,令我不禁想著: 「是甚麽動力支持着他們每天頗困身地在營營役役工作呢?」我深信他們一定有自己對工作的價值觀。別人不知、不明、不認同唔重要,自己知道就可以。
請緊記,抓緊自己做人的焦點非常重要Find meaning to what you do is highly critical for your success and happiness.  Wish you we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