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人類何其渺小,何須那樣執著?


 

我自小已是一個電影迷。就像在剛過去的第八十七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所提名的八齣最佳電影中,我已看了六齣,而這個星期我會再看餘下的兩齣。不過,今年最令跟我年紀相若的男生期待的其中一齣電影,相信必然是《星球大戰》第七集。預告片見街僅一個星期,點擊率已超過七千二百萬人次。一句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已令萬千星迷絕對期待。可見人們對自己一知半解、似近還遠的東西,總是充滿好奇和希冀。
 

最近明珠台在星期三晚正播放一套關於太空和人類進化的節目---Cosmos: A Spacetime Odyssey》。在第一集中,它很簡單有效地把宇宙的形成濃縮為一個三百六十五日的宇宙日曆 (Cosmic Calendar) 。在宇宙日曆裡,每一天相等於地球的四千萬年;一個月相等於地球的十億萬年的光景。由一月一日宇宙大爆發開始,太陽和地球是在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廿一日才形成,而我們人類只是在宇宙日曆裡的最後一日的最後數秒被進化出來。

 

當我們知道宇宙已存在了一百三十八億萬年,而我們人類卻只有數千萬年歷史,再加上我們對宇宙間的一切尚有無數個未知的同時,我會想,我們其實是何其渺小?!過去十年間,我們身處的地方就是越來越多爭坳,最無奈的是不單為己欲而坳,而是為了連自己都不知為乜或根本自己都知道沒結果的東西而喋喋不休、沒完沒了地爭坳下去。

 

有時當我們明白自己的渺小,每天有著這麼的不知,我們又何必再需要這樣執著?我們若能放下自己的自高自大(big self-ego),能多從對方的立場去思考的話,我們就能放下執著,海闊天空。我總認為,每個地方、每個對方都總有他們可愛的地方,分別是你是用一個甚麼的視窗和心態去看我們這個依舊美麗的世界吧!

 

 

 

 
轉載自《CThr.hk 中環教室, 26 March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